close

拖了好一陣子才終於動筆這篇,
從2017年年初開始下定決心目標2018秋季到英國念書
到了2017年5月才開始在台北東區的時代國際補習、線上報名考試
2017年8月26日應考、9月7日開放查成績、9月13日拿到成績單
下面提供我的應考經驗給雅思考生們參考~

 

留學經驗:半年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商學院交換學生

其他英文成績:2012年 TOFEL iBT 107
                         2016年 TOEIC 965

 

考試日期:2017.08.26(六)

考試地點:IDP台北辦公室(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南路一段25號7樓)

成績:L:8.5   R:8.5   W:7.0   S:7.0   Overall: 8.0

 

[補習班: 時代國際東區校 ]

時代國際的上課方式是分成ABCD四種等級,
由於我覺得AB等級的課程度太簡單,所以只上CD兩個等級的課
我的課程是每週上課二次(星期二&星期六)每次3小時:
上半堂1.5小時由外籍老師上聽說、下半堂由台灣老師上讀寫,為期共12週
課程是以12週為一個循環的
有線上系統可以申請請假補課 詳細規則有點複雜@@
有任何問題可以找當初報名的顧問協助  
我的顧問Angel很熱心 會用簡訊關心我上課的狀況
 

每個月第一個星期天固定是模考日,我總共考了三次模考
模考前要先跟櫃台登記並繳交押金200元,考試當天會退還
模擬試題本須於考後交回,或是繳40元工本費可以帶回家
最後一頁是作文 會由外籍老師改好後約兩週後可以去櫃檯領
口說模考是由外籍老師當考官將三個part分別抽題進行 因為考試人數太多所以模考時間會比實際考試短一點
講完之後老師會給分數並告訴你有什麼可加強的地方
我覺得模考是我當初選擇補習最大的原因
畢竟實戰考試一次要花台幣6500 為了不要浪費報名費而且想要規定自己在固定的時間唸英文
所以選擇了還是報名補習班  雖然上班一整天下班後又要去補習班座三個小時真的很累...幸好已經熬過來了
 

口說:大推Martin老師
老師是英國人,可以透過他的口音熟悉英國腔
上課方式是兩兩一組練習他發的題目
會抽點同學上台發表 要講到計時時間結束
據說雅思考試時如果沒有講滿規定的時間 是很難會拿到高分的
因此要盡量延伸自己的論點  或是描述地愈詳細愈好
Martin老師會鼓勵在台上發表的講者 還沒到時間的話要表現出想要撐下去的決心
比起使用不熟悉的單字  更應該展現的是流暢度和自信
第一部分是簡單的生活類主題 像是聊天一般講自身熟悉的話題
這個能力很重要!因為出國之後和國外的朋友聊天就是要這樣
第二和第三部分準備時間要盡量把人事時地物都列出來
內容就很考驗自己平時對各種議題的關心
才能降低抽到不熟悉的主題的機率
考前我看了很多youtube上的模擬考試影片  可以參考模仿高分的人有什麼共同特點
最後是記得回答時面對考官要面帶笑容~即使內心很緊張也要演得很有自信!

 

寫作:多看範例多練習是王道 
寫作對我來說是大魔王之一...
在補習班的模考我前兩次只有拿4分或5分 超級打擊我的信心 幾乎是很絕望的狀態
但是後期密集的練習、研究考題和多背高級單字片語 讓我最後達到7分門檻!
會強調高級單字片語是因為寫作的部分必須展現出能夠運用各種語句來表達的能力
同時也要注意有些同義字在使用上可能有些微的區別 正確了解才能精準傳達句義不造成誤會
文章結構的部分可以根據不同的題型自己設計一些回答的順序 e.g.主題句/支持,舉例/反駁,舉例/結論
但是盡量不要背模板 畢竟還是要按照題目指示回答 如果沒辦法正確扣題的話在學術寫作是相當扣分的
練習時也要訓練自己的筆速 因為現在大家習慣用電腦或手機打字 考試時卻是要在時限內用紙筆寫出來
這個能力在英國研究所的期末考時也非常重要  因爲要寫出足夠的內容才能拿到基本的分數(e.g.一小時內要寫出800~1000字)
雅思的訓練算是一個入門

 

✦聽力:
聽力最大的難點在於只能聽一遍就必須掌握到重點抓到題目要回答的部分
還有因為是填空必須拼對單字(我的罩門...)
考試前我在捷運上通勤時習慣聽tedtalk還有bbc 6-minute english的podcast
平常也喜歡看英文影集當作練習+紓壓
小小備註:
雖然考試主要是正統的英式口音
但是其實也應該訓練自己熟悉東歐南歐愛爾蘭等不同地區的口音
因為在國外留學時可能最常遇到的反而是非英語母語者的同學
 

✦閱讀:
因為是短時間內要看大量的文字  所以要訓練自己抓重點的能力
我個人覺得true/false/not given題最容易掉入陷阱  因此前後文的關係要掌握清楚
答題時可以先瞄一遍題目 閱讀文章時就可以注意題目的關鍵字
毅力和專注力是關鍵!考試時要注意答案要填對格子不然分數就掰掰了

 

[用書]

1. OG
我在網路上買了OG 4-11 (數字愈大愈新)
每本有四回模擬考題 我實際上做了8-10共三本
做題時我會設定跟真實考試一樣的時間來作答  
最好也跟考試當天一樣是從早上開始寫
讓身體習慣在那個時間動腦想英文
一開始寫作文時超痛苦根本沒辦法在時間內寫完250字以上
但愈練習到後面會漸入佳境
口說練習可以錄音 重新回放聽自己的作答有什麼缺點

 

2.連雅思主考官都讚嘆的雅思寫作解題秘笈     大推!!!
書名有點長XD這本是我在書店翻到的好書
特色是書裏會把同一個題目列出兩篇示範作答 分別是會得高分跟不會得高分的樣本
這樣可以知道要怎麼避免寫出得分不高的內容
另外還會按照不同題型提供寫作建議
像是寫作part1會有哪些圖表題或地圖題流程圖等怎麼安排結構
part2有哪些問題可以如何構思正反面主張或列舉例子

 

[線上資源]

Simon (有寫作和口說的答題解析)
https://ielts-simon.com/ielts-help-and-english-pr/



[考試當天]

一定要記得攜帶沒有任何記號文字的鉛筆(或自動鉛筆)、橡皮擦、護照
鉛筆筆身有文字的部分會被工作人員用標籤紙貼起來
當天會按照准考證號碼順序入座 入座前會拍一張照
(這照片會印在成績單上!我當天大素顏+黑眼圈超後悔...)
教室前方有大螢幕顯示時間
我是上午考完聽力閱讀寫作之後 下午五點多才考口說
所以中間回家了一趟休息 時間快到才又回到考場等待
工作人員會按照批次叫考生進場 真正進入個別口說間之前先在上午考試的同一個教室等
時間到了才打開通往口說考場的門 (本來以為只是牆壁結果打開瞬間覺得很神奇XD)
按照指示帶著護照進入自己的口說考試房間  進入之後可以先跟考官打聲招呼問候
考官會記錄你的護照資訊並給你紙筆做筆記用
考完之後13天就可以在網路上用准考證查成績了

 

附上注意事項:

考試當天提醒事項

1.報到時間: 報到時間為8:00-9:00, 最晚須於8:30前抵達考場,以進行報到入座, 如果超過8:30才抵達考場,您可能無法參加考試。 (請注意!! Life Skills 考生報到時間及考試時間因場次而異, 將會有考試中心人員另外連繫告知)

2.第一站_考生置物: 您將不得攜帶任何個人物品進入考場。考試當日,工作人員會收取您的個人物品並安全存放。

3.第二站_身分認證: 在考試當天報到時,工作人員會檢查您的護照。您的護照必須是您在報名考試時使用的同一個護照。此護照必須是有效的(沒有過期),且上面要有您本人的可識別的照片。

4.第三站_拍照.按壓指紋: 在考試當天到達時會進行拍照並儲存您的指紋,以核對身份。

5.進入考場後,不可與其他應試者交談。如果有任何問題,請舉手請工作人員幫忙。

6.您在以下情形無法去洗手間:

筆試開始前10分鐘

在主試人員宣讀考試說明時 

聽力考試CD正在播放時,包括最後的10分鐘暫停

每項考試的最後10分鐘 

每項考試結束. 監考人員清點考卷時 

7.口試需於考試時間前30分鐘抵達考場, 若未於口試指定時間前抵達考場, 將無法進行口試也無法領取此場考試的雅思成績

 

#成績可在考試後13天在 https://results.ieltsessentials.com/ 上預覽查詢。成績單也會在考試13天後寄出。你在口試報到時, 將可以選擇成績單領取方式:

1.本人到考試中心領取成績單(務必攜帶護照正本)

2.掛號郵寄

 

小小補充:
因為我是透過IDP報考,但是今年IDP沒有提供2018/19的獎學金申請活動(本來以為每年都有,但考完事後才知道沒有嗚嗚)
我考試的這年度只有BC舉辦,但是因為IDP和BC是不同的單位,因此透過IDP考的沒辦法參加BC的獎學金
所以如果想要申請雅思獎學金的話,報考的時候建議要注意主辦單位有沒有相關活動。

 

最後希望各位都能取得想要的成績完成留學夢!
Practice makes perfect!

 

 

arrow
arrow

    *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